線上備份照片

Google很貝戈戈地停止我的Gmail信箱收信,因為帳戶總容量超過17GB(我用到54GB!),主要來自手機備份到Google Photos的相片。
搜尋了各種解決辦法,我最後解決方法是土法鍊鋼,每500張下載到自己電腦上,再備份到移動硬碟、以及學校Google帳戶的photos(又是老路!)

實驗後行不通的解決方法

  1. 全選Google photos裡的相簿(從2012年開始8000多張!),全部下載或全部加到相簿分享給另個帳號。
    太天真了!他限制選取、加入相簿、下載一次上限500張,就是有這麼GY的張數限制
  2. 轉移照片到另個帳號將照片每500張加入相簿,並且分享給另個帳號。
    錯!Google硬是不讓我學校信箱的帳戶訪問相簿,連沒有登入的人都有權限訪問,看!所以無法從新帳戶加入相簿。
  3. 線上第三方服務,幫忙移轉線上相簿服務裡的相片
    呃!但這樣就需要給別人訪問我所有檔案的權限,而且有些需付費,還要學怎麼用,不考慮。

勉強但是相當耗時的方法

  1. 每500張打包下載到電腦,再上傳到新帳戶/備份至硬碟
    準備吐血到螢幕上,因為下載一陣子後常會回報Network error,要你重新下載,且下載和上傳都很花時間。
  2. 在考慮要找其他比較專業可靠的相簿服務,像是最近被SmugMug從Yahoo手中買下的Flickr,提供1TB的免費容量.

整理舊照片有感

對當下的我而言,以前的照片都不重要,看過去的照片唯一的意義,是能喚起一些回憶。舊照片又分成1%照得好的人物照跟99%沒什麼意義的風景照人物照手機截圖,但是如果只留那1%又會想不起來當時做了什麼去了哪裡。
重來一次我的作法應該是:

無腦把所有的照片存底,然後一個event只挑選最多4張精選,其他都照片全都不要。
如果想要回憶起當天的其他事,再依據日期地點回去撈。

像我現在花很多寶貴的時間(4天!)花在舊照片上,非常划不來,而之所以會花這麼多時間,因為google photos系統太難用了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