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安駕大重機車駕訓班-3


雖然大家說九點開始,我大概九點二十到大家也才剛開始要填訓練單的日期而已,還有簽名。早上的課程是迴避障礙物。三排間隔約兩公尺的角錐,我們要用外傾繞行,就像電視上警察騎重機在做的蛇行一樣,只是中間有角錐。外傾以後要加油門,感受用速度將車身回正的感覺,再往另一個方向做外傾。我覺得自已沒有做得很好,因為有點害怕,所以不敢加速,但是如果只是順順的滑過去,就失去練習的意義了。於是早上就在練外傾跟兩趟考照路線下結束。今天的教練跟前兩天不一樣,感覺學到比較少東西,比較多給我們自已跑,可能原本課程安排就是如此吧。倒是示範教練中午陪我們聊了一下,說cb400這台車的動力特性就是加到6、7000千轉的時候,會有第二段加速,有些人就喜歡玩這個;還有它因為是XXXX化油器(喔原諒我新手根本記不住長串的名詞),所以油門比較不像噴射(我似乎記錯了...)的,油門收會慢慢變慢,催油門也是,反而需要緩加和緩收,才不會衝一下,或感受到強烈的檔剎。

中午跟帥氣的越野車叔叔聊天,他自已在台積工作了十數年的感想是,勸我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先找小公司。因為小公司有些制度都還沒訂,我們可能可以自已訂,加上新人比較有機會出差,或是什麼事都要知道一點;相較之下,大公司就是把你當作一個螺絲釘,這樣你就只是一個螺絲釘,一直做同樣的事會膩。另外有聊到他也是游泳的人,他說說到身材這他就非常有經驗了(笑),只要看進來的學弟妹,再看看學長姊,馬上就知道誰是有游過一兩年的,因為身體的型就出來了。我整個大受激勵啊!!!好想看看堅持一年(儘可能)每天游泳後的自已!

昨天有睡飽就不一樣,精神很好,因此下午的繞場做了好幾趟,主要是用到前幾天學的八字、U字,剎車、油門的控制。教練要我們養成習慣,只要剎車都前後一起剎,很多時候不能只拉前剎,一拉馬上不是往右就是往左就倒下去了,踩後剎如果平衡感好還有機會把打滑的車穩住,急拉前剎就直接摔了。於是想練考照項目的人就用考照車練,其他人可以去繞場。我繞了大概有二十圈,有變得比較快了,比較不會說不敢壓,只是控制油門的部份還不很穩。很多大哥都很厲害,騎得又快又好,轉U型彎也很順。我騎到手腳發軟了才勉強及格而已,而且下午還下大雨,我們雖然穿上安駕的雨衣,身體不會濕,但回家時全身都濕透了。總之,在安駕常常都要突破自已的恐懼,因為教練會跟我們講怎麼樣可以更好,我們就會去要求自已,所以壓力有點大,希望這樣會進步。

考照是騎crb600(其實不是是xj6s),龍頭轉時車頭不會動,但莫名其妙地好操控。我最擔心的緊急剎車那關最高衝到39.7km/h,但是十公尺有ABS剎不住,超出了一公尺,最高到37.4km/h成功,也有一前是30.8km/h的。有ABS很好玩,剎車拉到底車輪還是會繼續滾,所以車頭會奇異地震動。其他平衡的只要好好做我都還OK,就看考照當天會不會太緊張了。明天禮拜五練完最後一天,下禮拜五再去就是考照天了,我們似乎要跟警察專班一起考喔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