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安駕大重機車駕訓班-2

今天教練問我們最容易出車禍的地方是哪裡?大家回答轉彎、十字路口。其實最容易出車禍的地方在自己家附近,警覺性降低的時候。因為家附近每個坑洞都知道,轉彎的時候也知道用什麼速度過最好最快,結果平常這個速度OK,但如果有一天轉過彎發現有個阿伯在那兒呢?於是就帶到今天早上要練習的八字。

相距約二十公尺的角錐,繞八字繞過兩個角錐,主要是要練習減到適當的速度,接著維持速度轉180度,出彎再加速,要求的反而不是傾角。如果減速不夠或出彎提早加速,都可能造成轉彎半徑過大。這裡我摔了兩次,一次是停車時往右歪右腳撐不住,因為他們才剛幫機車加滿十幾公升的汽油,車子太重了;第二次是聽夥伴的建議,改變習慣的路線想要把迴轉半徑再縮小,結果往右彎時又倒了。兩次都是往右倒,把安駕昨天新裝的煞車把手又摔斷了(不過昨天不是我,是一個技巧高超的叔叔),自己左小腿上也多了一塊大瘀青。機車倒下來時我滾得不夠遠,左小腿被狠狠壓了一下。不過聽昨天摔的叔叔說,這台600cc右轉怪怪的,他昨天也是右彎摔,我有比較安慰一些。教練聽到摔斷煞車時大發雷霆,說昨天才換的!聽同伴說那一個至少也要上千,還有的八九千都有,聽得我直咋舌,不過他們又安慰我說,安啦不會要妳賠,妳賺到了耶在外面摔的話,少說幾千塊跑不掉;很多同梯跑來問我還好嗎,真的很感謝他們。

下午練緊急剎車,先加速到時速三十至四十,通過角錐後:
  1. 右手收油門,四指拉剎車(不是兩指或三指),拉的方式是往前摳,這樣才不會帶到油門
  2. 左手一直握好把手,快停下來才去拉離合器,不要先放在上面準備
  3. 右腳踩後剎,但不可以只依賴後剎,不然就像教練示範的後輪打滑了三十公尺才停下,能不能立著還要看個人技巧
  4. 左腳升完檔後就放在排檔桿上或後面一點也可以,總之不要被夾住
只拉前剎的話會「插甘蔗」,就是後輪抬起只有前輪著地,一不小心就會翻過去,因為太危險教練就不示範了。

之後便帶我們走一圈大重考試的流程,讓我們自已練習。每個人有問題的項目都不同,帥氣叔叔覺得定圓最難,阿姨總是在獨木橋掉下來,我則總是加速不敢加到30km以上,怕停不住。不過還有兩天時間可以練習,加油。這兩天練下來,睡得比較少加上身體不舒服,狀態不好還是撐了整天,還好今天是清明節可以休息。聽伯伯們說,這兩天練下來越來越有信心了,怎麼我越練越覺得,騎機車是一件累人且精神緊繃的事,越來越沒信心了呢?

Comments